©⚫️—玖之拾肆—⚪️ | Powered by LOFTER

恰似俺当年人镜中照 3

陈仲甫带着延年乔年离开家后,并没有去他曾经待过的上海,也没有到他为之大展过才能的北京去,更没选择他后半生住惯了的天津,而是去到了成都。


杨戬乃川主,他的封地便在蜀地,陈仲甫想着,既是他给予自己重新来过的机会,那么自己总该做点什么,以为纪念的。


所以陈仲甫刚来成都,才将杨戬给他的银子兑换成现在更为通行的大洋,在附近买了处当不得好,却也算不上太差的房子,又购置了一些日常要用的东西,打点好一切之后,便将杨戬的神位请了回来。


即便他先前再怎么唯物,但经此一遭,便是想不唯心,也是不可能的了。


虽说杨戬也曾言讲过,他能得这番际遇,乃是时空的缘故导致的,他现今身处的这个世界,是没有神仙鬼怪存在的,可陈仲甫心里多多少少,还是存着点“万一”的。


他总想着万一杨戬能听着他的心声,生了慈悲之心,用术法帮他改了延年乔年的命数呢?


儿子为国献身他虽然钦佩,也为他们感到自豪,但白发人送黑发人,他心里多少是痛的,因而如有可能,他还是期望着,可以保全住这两个孩子的性命。


但如今最让陈仲甫着急的,却还不是这个,而是乔年的喂养问题。


真的带到孩子了,他方才发现,原来哺育孩儿,是这般不容易的事。


拉撒之类的活儿,陈仲甫虽然做着手生,带打磨一阵子之后,倒也有了步入正轨,并且逐渐得心应手的趋势,但吃喝上头却让他委实犯了难。


婴儿觉多,吃东西的顿数亦是多,这点陈仲甫身作有过六个孩子的父亲,也是懂的。


所以一开始的时候,他便有为乔年买过两头正在带崽的母羊,但也许是羊奶总是带着一股腥味,乔年吃食的欲望并不是很多,大多情况下都是吃个几口,便将头撇到一边去,不肯再咽了。


一月不到,那张原本圆乎小脸,已经瘦得没了样子,身上也是清减得厉害,抱在手里几乎都没什么重量。


陈仲甫是看在眼里,急在心里。


可除了整宿整宿的抱着乔年,来回在屋里子打转拍哄,他也着实是没了别的招数。


论理,牛奶其实是最好的,但当世之时,不管是黄牛还是水牛,都是庄稼人的命根子,便是他有钱想买,人家也未必就肯卖,何况,陈仲甫现在全身上下拢共才五个大洋,他总得计算着点花的。


“陈先生,孩子这么哭下去总不是办法的,您多少想个办法才是啊。”


这天深夜,乔年再度放声大哭之际,隔壁的林家婆婆摸黑找了过来。


这些天来,乔年每到半夜总是哭个不停,他们家多多少少的会受到点影响,不过因着可怜陈仲甫一个男人家,带两个孩子委实不容易,便没做过多为难,今天之所以找过来,也是因为她家儿媳前两天刚生下孩子,确实是需要休息。


“不瞒您老人家,我也曾想不少法子,可他……真是对不起了。”


陈仲甫一边抱乔年擦着脸上的汗和泪,一边摇头叹息。


他心里也清楚,照着乔年眼下的哭法,林婶他们想要睡个安稳觉,肯定是难而又难的,可他……除了一遍遍地道歉,已别无他法。


“……给我吧。”林家婆婆见陈仲甫这样,心下也是万分不忍的,稍稍思索了一番,将乔年从陈仲甫手里接过来,抱到自己怀里,她道,“我儿媳妇前天刚才给我老婆子,生了一个大胖孙子,她奶多,我孙子一个人也是吃不完的。”


“你要是放心,不如把孩子交给我,老婆子我回去让媳妇喂饱了,再给你抱回来,你看好不好?”


林家婆婆今年也才五十出头的年纪,若是真的论起来,还陈仲甫前辈子活得年岁久。


但可能是杨戬不忍陈仲甫用生前,那副白发苍苍的模样去见到儿子,便特意给他幻化了一个年轻些的身子。


故而,陈仲甫虽然实际年纪比林家婆婆大上许多,但在她看来,也不过是个三十多岁便失去了妻子,独自带着孩子生活的可怜人。


因此,言语之间,总是藏着一股“心疼”的味道在里头。


“那就多谢您了!”


陈仲甫闻言大喜过望,当即就与林家婆婆鞠上了深深一躬。


“先生不必如此,不必如此。”林家婆婆见了急忙蹲身拦下他道,“咱们都是庄稼人,不讲究这些弯弯绕绕的礼节。”


林家婆婆的话里话外,不觉又带出了几分心酸。


她和陈仲甫尽管相处时日并不长久,但仅凭这段时间浅显的相处之中,陈仲甫表达出来的谦恭有礼,她也不难猜到,对方定然是受过一定程度的教育的,因此即使陈仲甫再三推脱,她还是尊了他一声“陈先生”。


装着将陈仲甫家中布置打量了几个来回的样子,林家婆婆说出了这次前来的主要意图:“我观先生气度,学问才识应当都是不差的,不知先生可有意开个书塾,教教孩子们习字作文之类的?”


“我们此处虽然也是有读书之所的,但离家却是有数里路程,孩子起早上学多少是不方便的,先生要是愿意开办学校,想来生源应是不错的。”


这件事,自陈仲甫来过之后,附近的许多人家便和林家婆婆提过了,希望着她帮说道说道,但近些天,陈仲甫因为乔年,还要一些安置问题,忙里忙外的,总是抽不太多空,她也就没提。


今夜如此作为,一是因为终于找到了时机,二也是因为她孙子出生了,将来多少是得读些书,识上几个字的。


毕竟,依着如今的世道,他们这些做农民的想要翻身,还是太难了,想要不必人欺负,便只有读书,只有读了书才能做官,将来才能有好日子过。


纵使学识浅薄一些,当不了什么大官,去做个教书育人的先生,也是比他们在这儿,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状态,要好上许多了。


因而,便是为了自己孙子的将来,林家婆婆也是要努努力的。


可不想,陈仲甫却是摇了头。


事实上,如若换成十九岁时的他,听了这个提议,满口应承虽称不上,但也一定是会点头答应的。


因为他可以借此,让新一代的年轻人,识得新式文化,解放思想,好为将来做报国之用,可他到底不是了。


现在的他,只不过是个历经半世沉浮,最后却落得个心灰意冷为结局的“老年人”。


而且,如若真的他去授课了,那他一定会忍不住把前世的所思所想,再讲一遍给现在的学生的,可是他不能了啊。


这个世界已经有了专属于它的仲甫先生,像这些开化民智之类的,也该是由他去做的,自己不能去抢了他的风头。


可要他学着那帮子老学究们,整日里只讲究之乎者也,旁的事无论如何一概不管,他又不可能真正办到。


所以,此刻的陈仲甫不仅是不想,更是无心无力。


思虑半晌,陈仲甫道:“大妈,您高看我了,我虽长相斯文,却是少通文墨的,实在是不会教导学生。”


“就连我家这个,我都想给他送到私塾里去,由先生教导呢。”陈仲甫怕林家婆婆起疑,说着说着,甚至还将延年拉了出来做挡箭牌。


“好吧,既然你不愿,那便算了,这话只当我没说过,你也没听过吧。”林家婆婆听了陈仲甫这番说辞,倒也不强迫他,只接续上一开始的话题道,”孩子我先抱走,叫我儿媳妇喂饱了,过会儿再给你送回来。”


“多谢您了。”


陈仲甫又是一个鞠躬,直到林家婆婆身影完全融进了黑暗之中方才起身。


可才一回头,却遭到了延年一通乱捶:“你骗人!你就是个大骗子,我信错你了!”


陈仲甫知道他在闹什么,也不恼,只缓缓蹲身,将延年的两只腕子一并放到手握着道:“你如今知道了也已经晚了,不说你弟弟尚且在我手里攥着,你又是这样的小,便是有本事逃,恐怕也没办法带着你弟弟找到家吧?”


“所以还不如乖乖听话,将来长大了,翅膀硬了再另外想办法。”陈仲甫假意装出了一副咬牙切齿的嘴脸,用恶狠狠的语气吓唬延年道。


他也不想这样,可是他又不得不这样。


来这儿半个月了,延年只要想到自己当初诓骗他,带他去日/本寻找陈独秀,最后却将他和乔年“困”在此间,让他们既失去了父亲,又缺了母亲,便一定会和他狠狠的闹上一场。


自己的儿子自己清楚,陈仲甫心里明白,依仗延年的性格,好言相劝最是没用,因而每次都是以这样的态度,强行消去他的反叛之心。


虽然招式老套,话也总绕不过那几句,却贵在管用,基本上只要他此话一出,再拿会法术的事小小“威胁”一下,延年也就老实了。


但几个回合下来,他便也多了几个“雅号”。


“骗子”,这是延年心情不好的时候叫的,就像现在这样。


而这个称呼,一般会和延年的拳打脚踢,还有白眼混合着使用。


心情稍好一些的时候,他则会“大发慈悲”地,冲着陈仲甫喊上一声“喂”。


但不管是“骗子”还是“喂”,陈仲甫面上永远都不见恼,反而还能大大方方地应下。


对着这般“不要脸”的陈仲甫,延年一贯是率先败阵的。


这回的结果亦是如此。


打也打不赢,骂也骂不赢的延年,只好自己裹了被子,选择蒙头睡觉。


“哎……”


陈仲甫先开始并不管他,一直等到里头的抽泣声停了,才敢用毛巾沾着水,为延年擦掉几乎糊了一脸的泪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


突然想到的一个梗:


仲甫先生的真实身份,不是被陈先生(本世界的仲甫先生)戳破了嘛,然后仲甫先生陪着陈先生回了家,看到院子里一堆的衣服没洗,就主动上了手。


陈先生也在旁边跟着学,结果发现了仲甫先生手腕上,被手铐磨出来的伤口(陈先生刚开始觉得仲甫先生是人贩子,是有意拐走延年乔年的,就把他给告了……)


心生愧疚之下,陈先生很小声地仲甫先生说了一句:不好意思啊……


谁知道,仲甫先生却是淡淡一笑,然后挑眉看向陈先生:你和我有什么好客气的?


然后两个人又聊了一些延年乔年小时候的事,仲甫先生觉得兄弟两个跟着自己吃苦了,就和陈先生说:对不起啊,让他们跟在我后面吃了那么多苦……


结果这次轮到陈先生笑了,并且原话奉还道:你看看,你跟你自己,有什么好客气?


其实,如果真的要说,我还得反过来谢谢你呢,是你弥补了他们缺失的父爱,我这个父亲实在是……太不称职。


仲甫先生闻言,伸手握住了陈先生的手腕,还轻轻拍了拍:于国于家,我们都太难选择。


陈先生闻言笑了:所以还好你来了,你为我保全了家,也没让我因此负国……



在仲甫先生这里,眼前的陈先生已经不止是他自己,是他的过去,他更像是一辈后辈,而仲甫先生之于陈先生,则像是一位经历了许多年岁的长辈,同时也是他这辈子最大的知音……

评论(14)
热度(191)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